师资一览
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 师资力量 > 师资一览 > 正文

毛新志 教授

发布人:日期:2020-09-26 17:14浏览数:


毛新志,1974年6月出生,湖北黄冈人,博士,教授,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,湖南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,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、科技与工程伦理和科技文化等三个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,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,《自然辩证法通讯》编委。2009年1月-2010年1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(UCSD)交流学习1年;主要研究科技伦理与生命伦理、科技政策与科技伦理治理、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。

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、一般项目、重点项目及重大招标项目的子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;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,其中CSSCI收录论文近30篇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、《新华文摘》论点摘编论文多篇;出版个人专著3部,在基因伦理学、神经伦理学方面的研究受到学术界的关注,并产生了积极影响。

一、主持的纵向项目

1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“高科技前沿的伦理问题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2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“现代医疗技术的生命伦理与法律问题研究”的子项目“基因治疗技术的生命伦理与法律问题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3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“转基因食品的社会评价问题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4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“转基因食品的伦理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5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“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伦理学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6、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“转基因食品的社会评价体系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7、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“基因治疗的生命伦理与法律问题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8、湖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“湖南省基因产业发展战略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9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重点项目“神经科学技术前沿的伦理问题研究”(已结题)。

10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重点项目“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伦理治理”(已结题)。

二、代表性论文

1、“转基因食品标签与知情选择的伦理分析”,《科学学研究》2004年第1期。

2、“转基因食品是自然的还是非自然的”,《自然辩证法研究》2004年第5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3、“转基因食品的伦理问题研究综述”,《哲学动态》2004年第8期。

4、“‘实质等同性’原则与转基因食品的‘安全性’”,《科学学研究》2004年第6期。

5、“转基因食品生态安全的伦理分析”,《华中科技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05年第1期。

6、“基因专利的哲学思考”,《科学学研究》2005年第6期。

7、 “转基因作物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”,《科学学研究》2006年第1期。

8、“当代中国生命伦理学研究与发展的思考”,《中国医学伦理学》2006年第1期。

9、“转基因食品与人类健康初探”,《医学与哲学》(人文社会医学版)2006年第3期。

10、 “生命伦理学的整体性原则”,《哲学研究》2006年第10期。

11、“对转基因食品能实行自愿标签制度吗”,《科学学研究》2006年第6期。

12、“技术化生存与人性化生存”,《科学技术与辩证法》2007年第2期。

13、“转基因食品的风险及其社会控制”,《中国科技论坛》2007年第4期。

14、“基因专利的伦理审视”,《自然辩证法通讯》2008年第1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15、“转基因食品社会评价的主体结构系统的探析”,《武汉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08年第3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16、“公众参与转基因食品社会评价的条件和模式”,《中国科技论坛》2008年第5期。

17、“论康德的自然目的论思想”, 《理论月刊》2009年第5期。

18、“转基因食品的社会评价标准探究”, 《华中农业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0年第4期。

19、“转基因食品社会评价的系统结构”,《系统科学学报》2010年第5期。

20、“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伦理审视”,《绿叶》2010年第5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21、“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伦理学辩护”, 《华中农业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0年第4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22、“我国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的现实困境及其出路”,《南京农业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1年第3期,《新华文摘》论点摘编。

23、“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伦理学研究”, 《武汉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0年第4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24、“北洋政府时期科研政策的基本内容与特征”,《自然辩证法通讯》2011年第5期。

25、“脑成像技术对道德责任标准的挑战”,《中国医学伦理学》2011年第1期。

26、“神经伦理学初探”, 《武汉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1年第6期。

27、“神经伦理学研究述评”, 《医学与哲学》(人文社会医学版)2012年第6期。

28、“生命伦理学视野下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问题研究”, 《生命科学》2012年第11期。

29、“社会工作伦理的历史演变”, 《武汉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2年第6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30、“公众对转基因水稻的认知、产业化态度及其行为导向分析”,《自然辩证法通讯》2012年第5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31、“转基因作物产业化伦理治理特质初探”, 《华中科技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2年第3期。

32、“转基因作物产业化伦理学研究的转向”, 《华中农业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2年第4期,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33、 “神经科学对自由意志的挑战初探”,《中国医学伦理学》2013年第1期。

34、“我国公众参与转基因食品社会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其出路”, 《华中农业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3年第5期。

35、 “论健康公平”,《伦理学研究》2015年第1期。

36、“3D生物打印技术的伦理思考”, 《武汉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6年第3期。

37、“神经增强技术的伦理矩阵初探”, 《武汉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7年第2期。

38、“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潜在风险述介”,《自然辩证法研究》2018年第5期。

39、“我国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社会治理模式”, 《武汉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2018年第3期。

40、“生物样本库研究中知情同意的伦理挑战及应对策略”,《自然辩证法通讯》2019年第3期。

三、出版的著作

1、《转基因食品的伦理审视》,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。

2、《电子健康的伦理问题与公共政策》,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。

3、《转基因食品的伦理问题与公共政策》,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,武汉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。

上一条:张怀承 教授

下一条:谢炳庚 教授

【关闭】